实验室概况

 
实验室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简介

精神疾病基础与临床重点实验室是依托山东大学神经生物学学科建设的山东省重点实验室,实验室2008年获准建设,目前建设进展良好。本实验室的基本任务是努力在医学神经生物学的前沿领域开展高水平的研究工作,重点从分子、细胞以及整体等不同层次综合研究脑功能和精神疾病,并将科研成果应用于临床实践,以提高精神疾病的预防、诊断和治疗水平。同时实验室面向国内科研机构、临床医院培养高层次实用型、转化型人才,力争把实验室办成代表国家水平的研究中心和培养高层次人才的基地。

实验室近几年围绕神经精神疾病的发病机制及防治开展科研工作,分为以下四个研究方向:情感、记忆的分子机制研究;神经发育相关疾病的遗传及分子机制;神经退行性疾病与神经损伤修复;精神疾病的影像学研究。各研究方向近3年共在《JOURNAL OF NEUROSCIENCE》、《MOLECULAR BIOLOGY OF THE CELL》、《Cerebral Cortex》等高水平SCI杂志上发表论文70余篇,承担国家973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项,多项科研成果获国家和省部级奖励。实验室还特别重视与国内外相关领域先进实验室的科技合作。目前已与美国康奈尔大学医学院,加拿大哥伦比亚大学,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等单位建立了实质有效的科研合作机制。